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手殘週記 第二週 X光 公車 攝影課

術後一週開始上班,台股幾乎呈現開盤即收盤,盤盤跌停均一價,比爭鮮每盤30還要更阿薩力(還好金管會不會請黑澀會美眉拍海報)。開盤均一價終於帶來流動性風險,成交量創七年來新低,每天上班接的電話屈指可數,總機小姐接不到電話除了在桌下塗法式指甲外,就是上網哈啦,msn的字數遠超過嘴巴講的,嘴巴太閒又會想吃零嘴磨牙,全球深陷金融海嘯,潘雷獸本人也陷入體重管理危機之中~

 

手術後不確定多久的時間內,無法騎單車機車,只能以公車,捷運,小黃或是雙腳在城市中移動。上班的第一天出門太晚,自知會遲到,所以搭小黃,第二天開始都搭公車通勤,還好家中到公司307不需轉車即可直達。公車的時間難以掌握,雖然307班次已經很頻繁,不過某天上班剛好錯失過站的公車,雖然停在紅綠燈口卻怎樣也不肯載客,佇立站牌看時間分秒過去,接近遲到邊緣時猶豫是否改搭計程車,卻又覺得白等的很不甘心,心一橫便再繼續等下去,反正307是熱門路線,能讓我等上多久?再過十幾分鐘公車終於來了,而且一次兩班,當天上班當然遲到,看來要搭公車上班得早起半個小時比較保險。

本週最特別的事應該是和JOHNNY一起上了三天DCVIEW主辦的NIKON攝影課。二到四下午到家以後稍事休息,最慢六點就要出門,從萬華出發,在西門轉車往信義安和交叉口的教室剛好可以趕到七點的課。久候307的那天早上閒來無事瀏覽過站牌,看到204有走信義路,心裡高興可以不用再轉車。傍晚一如預期的坐上204,沿途經過高中門口,原來十年前天天都在校門口看過,難怪覺得眼熟。公車繞阿繞的終於開上信義路,心裡開心想說原來發覺不知道的公車也會有成就感,我多了一個漫遊台北的工具,回家可以好好在部落格學凱莉大書特書一番。可惜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沒多久204卻在建國左轉,心想不妙,才發現原來過了建國就改走忠孝,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夠從忠孝用走的到信義,只好半路下車改招小黃趕七點上課,當天JOHNNY和我一樣遇車不淑,最後都資助了台北運輸業一小筆。

 

那三晚的攝影課要價1500,不過學員的程度未經篩選,第一堂基礎太過簡單,雖然兩個小時也講了不少,但對於摸了類單眼G7快兩年的我來說,攝影的基礎知識中間有不懂的已經在網路爬文或請教過同好了。預期會著墨較多,目前也不熟練的機身操作,因為學員未必是NIKON單眼的機主反而沒說太多,算是浪費五百。第二天的閃燈學了不少,雖然目前還是沒有預算買外閃,不過老師上課風趣,也示範了許多成品和當時拍攝現場真實的模樣。攝影是光線的捕捉,閃燈是人造的光源,雖然刻意,但卻能補足許多未能盡如人意的拍攝現場,高手甚至可以靠閃燈創造許多超現實的光影效果,第二堂算是學有所值。第三天是軟體課程,一開始的正妹膚色修圖我和Johnny都覺反感,原本健康且白晰的膚色非點修的像鬼才叫明亮白晰,原本以為美白只是女生愛美的競賽,原來宅男的腦袋早就得了白化症。不過後半堂倒是漸入佳境,修圖不外乎還是美化主體,凸顯主題的觀念,如何靠軟體後製且盡量不費工的做到就是這堂課要傳授的。這點和前天的閃燈或者是攝影的技巧皆有共通之處,這幾天的課程只是點出可能的技巧,攝影師如何以本身的技巧點出照片的主題才是最終的目的。

和JOHNNY在回家的路上聊到這幾天所學,雖然這幾天陷入正妹地獄,人物照皆以正妹做舉例,構圖和技法自然脫自於攝影者之喜好與審美觀,不過客觀來說尚有得處。說起攝影之熱情與動力,除了對美的追求,為所愛留存回憶之外,可能這兩天看了太多白晰正妹外拍吧。然後聊起布列松『決定的瞬間』,隔天就在雙魚的海邊看到什麼是決定性的瞬間。這篇文章解決了這幾天上課只談技法的空洞,攝影作品本身將述說很多語言,不光只是如何將正妹的膚色修好,光打好,那美麗但是空洞,千篇一律的睪酮素作祟的作品。於是上班就將雙魚的海邊攝影理論一篇一篇的看下去,簡直有大徹大悟,醍醐灌頂之感。

禮拜六下午背著相機出門,西門町正巧有街頭藝人嘉年華,一天拍下來雖然張數不多,卻也只是普通街拍。回家細想,當時看到神乎其技的扯鈴表演,難以用照片表達動態:

照片本身無甚奇特之處,但是當下若是能注意到下圖小妹妹的表情動作:

或許結合兩者會讓這兩張平淡的照片多些生趣吧。因此下次街拍絕對不能因為懶或是美觀不戴眼鏡,攝影人隨時要睜開高度敏銳且好奇的攝影人之眼,當相機包辦越來越多技術難題,如何讓照片有故事才是攝影師最該用心之處。

 

說回手殘正題,禮拜五的回診,醫師:『我忘記為什麼叫你來了』

雷不瘦:『那就順便換個藥好了』

後來醫生沒有收我門診費,三個禮拜後來照個X光看狀況,說手術傷口已經不用再用紗布,如果在意疤痕的話,可以貼美容膠帶。在藥局問了原來是3M的術後免縫膠布,3M真是家包山包海的好公司,希望我那看起來像是偷懶小男生家政課作品的傷口能有所改善。我弟幫我貼膠帶的時候還落井下石:『這個疤痕好醜,一點都不會覺得比較MAN』。貼好以後,外層加上3M防水透氣敷料:『看起來好像包保鮮膜』。這種傷口灑鹽的事大概只有親弟弟做的出來。

btw,台大醫院一片X光片的光碟索價500未免太坑人,雖然光碟上有台大醫院高貴的浮刻,病患申請光碟也是為了保險理賠之用,不過既然X光的拍攝健保就有給付,檔案就不該作為斂財之用。光碟有防拷機制,兩家保險公司就要申請兩片,兩張成本10元的光碟索價一千,雖然另有器材人工成本,也未免太不合理,這是目前對台大醫院唯一小小抱怨之處,工作人員真的辛苦了。

希望我的鎖骨快快長好,我不要當六指琴魔啦。

 

清 劉鶚著『老殘遊記』,今東施效顰借題『手殘週記』,純粹搏君一璨,滿紙荒唐君莫怪,古來發文幾人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