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囧男孩 Orzboyz : 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海角七號之後,原本要看囧男孩的,可惜耽擱後就忘了。直到看到MATT的部落格提到,剛好那天JAMES要拿寶塚給我,就約了京華城的晚場。一如往常的OLD FASHION,說不定貼文的時候已經下檔了吧。

 

 

照慣例,以下都是雷,看過預告趁下檔前往電影院移動吧,至於簡介請見開眼電影官方網站。甚至,我也不建議看預告,就直接跑趟電影院吧,別讓預告破了梗,附帶一提,官網播放的配樂超好聽,可惜我不知道要怎樣找來放。喜歡的話,就一直開著官網逛部落格吧。

 

故事的一開始,兩個男孩在圖書室讀著快樂王子的故事書(當然我們後來就知道男孩原來是被老師罰黏書皮才留在學校的)。

當一號小孩讀到,快樂王子說:『把我的藍寶石眼睛也拿去吧。』於是王子就瞎了。

二號男孩卻說:『王子怎麼那麼好,會給人錢,那怎麼都沒人給我錢?』

我必須坦承,我小時候一定也會這樣回應的。好多只有童年會出現的事,相信火星人,被老師罰站,校園雕像的傳說,陰森的儲藏室,對著電風扇講話…… 太多太多畫面讓遠離童年的我們慢慢回憶起童年,慢慢想起那充滿幻想的魔幻歲月。

(畢竟離九降風的年紀也有十年了,回憶童年要花更久呢。)

現實中充滿挫折的兩個小孩,一直想去異世界,於是搬了五台電風扇,他們相信只要這樣,就會被傳送進異世界。很愛那飄滿羽毛飛揚,靜靜落下的房間,一瞬間像真的被傳送了一樣,那時候說再見,向同學,也向童年。

註:快樂王子是王爾德寫給兩個孩子的童話故事,這是我前幾天才注意到的;當然我們小時候都讀過快樂王子,卻只覺得礦樂王子是個慷慨解囊,人飢己飢的故事(儒家文化從小教的好)。如果從王爾德另一本小說格雷的畫像般,不當童話解讀,被王子感動留下而凍死的燕子,褪去華麗外表的王子,不解而嫌棄王子殘破外表的群眾,和最後崩解的王子雕像,透露太多的悲苦和現實,實在不該當童話故事來說。囧男孩以快樂王子開啟第一段故事,故事的沈重不言可喻。

 

第二段故事,演大人的荒謬,從小孩的眼光,大人為什麼總是不可理解又賴皮呢?只有一個大人不會,就是一號的爸爸;當一號餵爸爸吃藥, 頭蹭著爸爸的手,那一幕真令人不捨。結尾,一號演了一出好戲,戲弄了所有人,當大人碰到自己無法掌控,陌生的事情,反應是不是就像孩子一樣?小孩子夢想異世界,大人又何嘗不想。

 

第三段,男孩因為細故爭吵,終於負面情緒衝擊友誼,可惜當再回頭的時候,已經有人要永遠分離。二號踏上尋找異世界的旅程,在滑水道上滑一百次,就會掉進異次元,永遠變成大人。動畫和真人剪接成的滑水歷程令人有些不忍,滑水道暗喻成長,一次次的滑下,黑暗的滑道透出光明,然後摔進水裡,看水面瀲灩,和所有人說掰掰,一次又一次,直到第一百次,我們變成大人。

囧男孩是部很好看的小品,雖然技巧還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幾個鏡頭真的很能打動人心,讓人回想起小時候的樣子。雖然整部片笑聲不斷,但走出戲院,大家似乎都若有所失,不知道小時候的我,會不會喜歡現在的我呢?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日本漫畫裡,主角幾乎都是少年,只有小孩子,才有勇氣拯救世界啊。如果厭倦了海角七號過渡的版面轟炸,囧男孩是部難以行銷,卻又真的感動人心的好作品,絕對值得進戲院一看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MATT的露出是我的露出嗎?!

Unknown 提到...

matt暑叔 什麼是露出啊?

匿名 提到...

平常我是說在媒體上有沒有幫公司、產品做出新聞露出,這邊是說你這個媒體有提到我,就算露出!

所以其實我是在問這個你提到的MATT是指我嗎?

阿哲 提到...

我也很喜歡它的配樂,這部片很能喚起童年的回憶,雖然看到一半時 有點迷失在導演層層堆砌的笑點裡,不是很懂他想表達的,但是笑的很開心.

吹電風扇的那個段落特別有感覺,我小時候也很愛玩電風扇,總覺得可以飛到另一個世界,而弄丟小孩的那段,我還真弄丟過我表妹,還好有好心人和警察把她送回來,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每次回鄉見面,這件事總會被拿出來說嘴,好糗.

也許是太沉溺在這些童年回憶裡,也許是電影院裡小孩的我還不想變成大人的我,因此從第三段的劇情急轉直下後,總感覺有些突兀,轉折有點生硬.

標題的"長大不等於說再見",大概是提醒著我們小時候有的勇氣和夢想,長大後還要記得吧.. 我倒覺得長大後經歷過的,看過的世界變大後,勇氣反而更多,白日夢的數量也隨之倍增.

走出戲院後,還是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久久不去,對於那些過去單純美好的年代還是感到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