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TGIF 交換週記 52 GOOGLE READER 網海求生必備!好用的線上訂閱服務

DEAR 根:

        許久不見,看起來你還是很忙呢?希望別累壞了才好呢。臨時要PO上週五專欄,剛好就提一下之前有朋友蕩婦露西問的部落格訂閱功能吧,而且這個問題聖姑之前也有提過,看來step by step的教學有其必要,畢竟現在的網路服務那麼多,有時候要篩選出真的有用,最好是免錢能嘉惠世人,值得廣為宣傳的服務來重點介紹真的是必須的呢。

       這是RSS的wikipedia,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看了以後還是不知道這在說啥;簡單的說,RSS可以像訂閱新聞一樣收看各個網域的新文章,每當有新的文章發表,就會發送一份摘要或是全文給訂閱者。以我個人的使用心得來說,和之前的網路習慣最大的差別是,我不用常常將我落落長的我的最愛一個一個打開,看看有沒有更新。而且之後我的最愛變的很簡潔(因為都掛在GOOGLE READER上,取代我的最愛),而且只要部落客發新的文章,我會第一手就看到。

       其實這個功能之前在某篇交換週記有大概提到,只是那時候只大略講了好處,並沒有詳細介紹,剛好後來有朋友問起,看來這個好用又可以大幅縮短上網開關網頁的時間耗損的服務一定要好好的介紹一下。至於為什麼選擇GOOGLE的服務,一來是GOOGLE的服務繁多,所有都只需要一組帳號密碼,不用記一堆帳號密碼,還要頻繁登出登入。二來GOOGLE家大業大,不太擔心服務終止(註1)。三來是GOOGLE READER是線上的閱讀器,只要隨時隨地可以上網的話,都可以登入,會和上次做的改變(更新)同步,也就是說,我在公司看過的文章,新加入的訂閱,在家都可以延續使用,不需要在N台電腦做重複的設定。

註1.之前介紹過的STAGE 6看來一如預期是不堪龐大流量的費用而關站了,youtube也曾差點因為流量費用而倒站,若非有紅杉創投和後來的富爸爸GOOGLE的話。不過在stage6的網頁上有新的服務的連結,叫做veoh,似乎一樣可以上傳檔案,還可以訂閱頻道,像網路電視一樣,改天再來玩玩看。另外YOUTUBE將開始提供高品質版的影片,不過還是遠不如STAGE6的畫質,果然好人不長命啊。

       回到正題,首先要擁有GOOGLE READER的話,必須要先註冊一個GOOGLE的帳號,如果沒有GOOGLE帳號的話,請點左方連結申請一個,這邊就不解說啦。之後選我的帳戶,應該可以看到GOOGLE READER,如果沒有的話,請點這裡。之後應該會看到以下畫面。

reader1

一開始,READER裡面並沒有任何訂閱的項目,這時候請按一下紅框框起來的地方,然後將『我的最愛』裡的某部落格網址貼上,應該會發現新增了新的訂閱項目。如果嫌這樣一個一個網址複製太慢,教一下一個快一點的方法。

 

首先在畫面的右上角,點選設定,會來到如下的網頁,將網頁捲下;

READER2  

之後將訂閱拖曳(按下去不要放)到書籤(也就是IE的我的最愛)處。之後只要點選書簽裡的『訂閱此頁面』,就會出現下一個畫面。

READER5

這個問題是問說,要將這個訂閱放在GOOGLE READER或是GOOGLE首頁之中,點選右邊的Add to Google Reader就可以將目標訂閱加入READER中。

READER6

之後,就會轉到熟悉的主頁面,順利的話就會看到剛剛的訂閱出現在READER裡啦。因為我的READER都沒有設定資料夾,所以設定資料夾這一步跳過,不過如果目標是要把所有的『我的最愛』都加進來的話,或許設資料夾分類一下是必須的,端看各人喜好囉。

READER7

當把所有想訂閱的網站加入以後,左側欄應該會像我的一樣有滿滿的部落格,深藍粗體的字代表有新文章,右方的字數則是篇數,當將訂閱的文章都看過以後,字體則會變細變淡,很快的就可以看到有什麼部落格發了新文章。

reader8

就直接以這一張圖來解說READER的主畫面好了,這也是我一般瀏覽的狀況:

1.文章的標題,前面的星號點了以後就可以將這篇文章加上星號標記(PICASA也有同樣的功能,看來google偏愛星號呢)

2.點選標題或是旁邊的箭號,可以在新分頁開啟原始網址的文章,這個功能在無名之類的圖片不能外連的部落格有很大的作用(也就是在READER看不到圖片),另外有些訂閱也只有摘要,也需要開啟原始網頁連結。

3.文章發表的時間

4.『展開檢視』或『標題檢視』:標題檢視就是只看到標題,如果在找文章的話蠻有用的(或者是部落格的廢話太多不想看內文,嫌滑鼠捲頁麻煩的話)。而展開檢視就是看到整篇或摘要的內容,對於像隱科技之類,文章一般不長,篇數又多的網站,只要一直捲滑鼠就可以看到文章而不用一篇一篇開網頁,實在節省非常多時間呢。

5.搜尋功能:google家的服務當然有強力的搜尋功能,他可以搜尋所有訂閱的文章,標記星號的文章,個別部落格的文章,總之想找之前看過的好文章真的還蠻方便的呢。

6.總共還沒閱讀的篇數,因為我有訂閱新聞,可是根本沒時間看,所以未閱讀數破千。一千以上就會變成1000+

7.點進去以後就會看到之前標記過星號的文章

8.趨勢這個功能很妙,分析了訂閱的部落格的閱讀數量等等,有點像analytics的個人用戶版,反向分析了用戶訂閱眾網頁的狀態,我想這個資料對google本身也很有價值吧。

9.分享項目可以檢視自己分享的文章:每篇文章的底下有分享的按鈕,可以將我的訂閱的文章分享給其他網友,不過這個功能我沒有深究,我想應該可以衍伸出許多應用才是。

10.探索:可以看到推薦的部落格,當然也可以訂閱,不過不太清楚他推薦的機制是什麼,可能是其他訂閱類似部落格的網友也有訂閱的吧?

11.顯示『已更新』或是『全部』:可以選擇側欄只顯示有更新的部落格,或者是全部訂閱的部落格。

12.顯示『所有項目』或『新項目』:可以只顯示訂閱部落格的新文章,或是要顯示所有的文章

13.管理我的訂閱:就像管理我的最愛一樣,可以細部調整,當然也可以取消訂閱,也可以自行命名訂閱的名字。

 

基本上RSS是個很成熟的功能,google reader也是很成熟,很多人介紹,而且還有不少對應外掛的服務。這一篇只能算是很入門的淺顯應用介紹,希望可以節省大家網海載浮載沈的時間,直接看到想看的好文章。若是想要更深入的介紹,更多好用的功能,可以參考以下:

電腦玩物 的   Google Reader各種特色技巧彙整 電腦玩物是我常看的部落格,介紹許多新奇好玩的各式服務,也是部落客必讀的好站,相信可以學到許多好東西

Chitekim BlogGoogle Reader 使用教學DIS CONTINU OUS MIND 的 Google Reader製作聯播完全攻略 這個功能看起來很有趣呢,改天來試看看

《純敏達康》的 Firefox + GreaseMonkey:Gmail 弄鬼弔猴術 

看了這篇之後,相信大家應該都蠻有興趣動手看看,真的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唷,不過偶而也有副作用,比如說第一時間看到一些不蘇湖的東西,像是這個。總之,科技來自於人性,不過人性~~咳,不見得都是美麗的啦。

 

       祝     春暖花開    

                                           愛你的獸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有沒有用GOOGLE READER訂一下我的BLOG
我可是有訂你的說


http://tw.myblog.yahoo.com/cutecutecutecute-cutecutecutecute/

Unknown 提到...

報告展哥
小的當然是有訂閱的啦

什麼時候要飛巴塞隆納啊?

匿名 提到...

哎喲 叫展哥太沉重
今年不過20有3

5月去唄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