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香港彩虹愛故事: 我和我的五個KELVIN 書評




『我和我的五個KELVIN』是突然獨身的作者葉志偉和基本書坊合作的第二本同志愛情作品。從小看過的愛情故事很多,書籍,電影,電視~  你懂我要說什麼的,不管多正面或多爛的愛情,描寫的細膩或冷酷,總是會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即便是書寫同志的荒人手記,在朱天文的筆下也是耽溺了些,少了些許同志之所以為GAY的強韌樂觀知天命。

於是乎,『我和我的五個KELVIN』寫年代相近的香港同志的愛情故事,有著同樣歲月與境地的共鳴感,但又有台港兩地文化相異的對照滿足些許窺探,讀起來當然樂趣橫生。那~ 第二個問題,沒錯,他交過五個都叫KELVIN  這是真的嗎? 看完這本書我深覺作者有戲精因子,等我貼出文章,在看能不能靠關係得到官方回應~

以下可能劇透,快去買兩本(他分上下集)支持一下吧,不會後悔的:


時間橫跨作者出來野的18.9歲,一直到第五個進行中的kelvin約莫35?從懷疑自己沒人要,到初戀,好好男人,遠距離戀愛,壞男人,對自己好但不愛的男人,到定下來的那個人~每一段多少自己都會碰到共鳴點(汗),或許沒有那麼可歌可泣,但也有種老娘的青春也不是白過的滄桑感(遠目)

每段感情的每段轉折,曾經可能無感,也可能當下撕心裂肺,到現在多年以後,可能多少有種可惜了的感覺,也可能會心一笑,有些也還會夢到。在某個季節,某個月份,很多的地方,還是會有『我跟誰誰誰來過,那時候好年輕啊』的感嘆,當然大多時候是閉嘴別說比較好的~

關於文化隔閡的部分是閱讀的另一樂趣所在。香港的公屋,學制等尚算繁瑣。但是同學們多走洋派,從小聽madonna, cyndi lauper, 愛泡唱片行。 抱著時尚雜誌,穿衣服總有堅持和風格,越穿越低胸,混夜店沒有精心打扮絕不出門,相較之下台北的紅樓簡直衣著樸實到蓬頭垢面了。


同學們自小就跑健身房,夜店咖叫浦精,夜間多出沒在中環,BAR總是小,但港人開化的早,進對應退看來也是諸多留心。也愛跑泰國,看到作者泰國初體驗住Pathumwan Princess當下忍不住笑了出來,據說港人那時愛住那裡,霎那間躬逢其盛的時代感又更深幾分。而文中提到的PP和ZOO我可也是去過的(還掉過一支iphone)。

生命還長,但愛情的風景翻過幾次已覺老眼昏花,即使覺得看不夠,也不太有能耐繼續看下去,過度謳歌已是矯情。但看年紀相仿的葉志偉把自己從小gay寫成老gay,對照自己步履蹣跚青黃不接也是某種年齡印記的里程碑。心下是覺得感謝的,總不能讀來讀去都是外國大作家,朱家三姐妹和白爺爺的時代大作,有時候小人物的小愛情小生命,戲謔輕鬆點也是不錯,何況葉的喜怒哀樂與我們有太多相似。

《我和我的5個Kelvin》自序



何處購買 方便的話請多支持獨立書店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