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永和永利路 - 田伝鍋燒麵 牛肉麵

連續好久沒有寫台灣的美食了,除了積壓許久的泰國未盡全工,五月份還去了趟台中,令人感動的香妍小館,舒服呼嚕咖啡,香妍對面的lulu咖啡都還沒寫到,就先來寫這篇未在永和永利路的社區型小麵館 - 田伝鍋燒麵(牛肉麵)。

有在寫部落格的人,常常會貴遠賤近,往往會忘記自己身邊殷實常吃的小店家。當然有時候是因為近似的小麵攤,小餐館各地小巷小路都有,也沒有強打商品可以吸引目光,雖然吃起來就是好吃且常常光顧,但不太有值得介紹的特色。不過食客如我,也常吃到自己覺得很好吃的店家,第二次再去後感嘆『回憶還是最美』,反而是巷口麵店多年如一日,深值信賴。

不過在介紹之前,我還是要澄清一下,雖然我有得到雷獸姨的小菜招待(雷獸姨堅持不收小菜錢,不過我可是內用+外帶的麵錢都有付唷。)不過以下所的句句屬實,絕對不是廣告文,請客倌明察。

店裡的menu相當復古,事實上店家也開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了,從價目上稍有更動的尾數就可以看出來,不過還是比台北市的價位便宜一大截。而且這個手寫毛筆字的menu,好像都見於老麵館的多,現在還有多少人寫的一手好字呢?

menu

先上的小菜基本款。 吃麵的時候,一碗乾麵確實要價不多,學生時代常常試吃麵裹腹,比便當省一點錢,存一個禮拜可以買一本漫畫。長大以後常常不甘寂寞只扒一碗麵,可是小菜隨便點三四樣就比麵還貴,後來想想好像還是便當划算點,所以除非有人一起分吃,吃麵不常是一個人吃晚飯的選項。

小菜基本款

剛剛的小菜基本款(滷蛋,豆干,海帶)表現的不錯,光看顏色就知道有入味,但是又不是死鹹那種。花干也魯的透徹,單吃的話除了魯料的香味,還有一點冰糖甜,加了蔥和醬也不賴。照片右下角的辣醬不錯,不過我阿姨看到就說『怎麼加這個~,可以加辣油啊,溫嘎底炒的唷』

超好吃花干

而果然小菜淋上辣油以後,頓時增加了深度,除了口味上的辣度外,還添加了辣椒的香氣,而且這辣油已經是辣椒被撈光光的辣油,應該只有五成功力吧。因為只剩辣油,所以阿姨帶了包了一小罐(也只剩一小罐,剛好當天要炒新的)給我,果然今天早上的全家涼麵立刻變好吃了。不過這辣油的辣度不低,吃之前請酌量取用。

另外一盤推薦的小菜豬耳朵。是魯的偏軟的類型,一口一口配著麵也是馬上被秒殺了。

推薦豬耳朵

小源點的紅燒牛肉麵,牛肉魯的還算不錯,不過小源對麵條有點意見,認為上次吃炸醬麵的寬麵比較適合配牛肉麵,如果對麵條有喜好的話,也記得跟老闆說一聲唷。

紅燒牛肉麵

我的鍋燒麵,這一晚有一堆火鍋料,荷包蛋,青菜,蝦子當然海有麵條的鍋燒麵,加上自己熬的昆布湯頭,讓我一直問阿姨說這樣到底有沒有賺錢。個人蠻愛清爽的昆布湯頭,不過不識貨的小源說這樣很像泡麵的湯。但是味覺敏銳一點的話,其實自己熬的湯頭和調理包的湯頭差異很大,一定吃的出來,難怪雷獸媽大力推薦,叫我一定要吃看看。(平常我比較愛吃乾麵再點湯的)

招牌鍋燒麵

燙青菜是大陸妹,調味簡單,每餐一定要吃些青菜的囉。

燙青菜

一直到小源吃完牛肉麵了,才發現隔壁桌有酸菜,這也是老闆自己做的。味道有些微辣,和一般的酸菜不一樣,蠻好吃的唷,不管有沒有點牛肉麵,都推薦夾一點來試看看味道。

好吃辣酸菜

涼拌的花生和小黃瓜,小黃瓜鮮脆,花生也保有一點脆度,但是不會難咬,而且還有花生的香氣,就是比柔軟再硬一點點,很不錯。紅蘿蔔也是比一般再硬一點點點,而且保留些紅蘿蔔的鮮甜,我蠻喜歡的。

涼拌小菜

害羞的老闆,人家可是上校(還中校)退伍以後自己開店的唷。喔,對了,那個辣油是有販售的,不過因為已經賣完了,所以我也不知道瓶子多大,內容物是什麼,如果去店裡吃到喜歡,不妨問一下老闆吧。就跟牆壁上貼的一樣,一瓶一百。

老闆

害羞的動感阿姨。因為躲鏡頭,反而剛好拍成動態攝影。小時候覺得阿姨年輕漂亮,而且那時候剛好夫家在做成衣,趕上台灣紡織外銷的熱潮,所以對小孩很好,出手對我小小的心靈來說也很闊綽,記得當年高中班上要做籃球隊服,還是阿姨偷偷塞錢幫我做的呢。不過近年紡織外移,家境大不如前。阿姨身上這件可麗餅圍裙,是表妹在蘆洲開的可麗餅攤,據說生意很不錯(畢竟表妹也算美人囉)。而阿姨自己則來田伝幫忙,希望阿姨生意不錯,過的幸福平安。

雷獸姨 動感攝影

田伝的店面不大,就在中正路左轉永利路過去一點點而已。永和這幾年湧入大量移民,一般店家的生意都不會太差,好吃且值得介紹的小店新店老店也越來越多,不過像永利路這邊,還是會有老永和人覺得豆干賣10元太貴之類的,不過對台北人來說,已經很便宜了呢。其實小吃也沒有太多訣竅,就是用心吧?能長期維持好吃的品質非常不容易,田伝的醬料,滷味,甚至連酸菜都是自製,這樣高的自製率對老闆來說相當辛苦,不過也是和一般麵館不一樣的好口味。如果住在附近,或者去永和一趟,不妨來造訪一下吧。

不小心會錯過的小店

btw,我有跟老闆娘說了,因為小菜每次都叫沒幾樣,所以應該了個綜合小菜50,或綜合小菜100之類的,這樣就算只有一個人或兩個人吃,也是可以吃到很多口味的小菜。(田伝因為都是熟客,所以小菜都沒寫出來,記得要問老闆有什麼)所以老闆娘說,如果會這樣點小菜的,就知道是我的朋友啦!

so~ 有空去試試簡單又好吃的傳統小麵館,也是不錯的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